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

于意

2. 餘裕

注音一式 ㄩˊ ㄩˋ

漢語拼音 y  y

注音二式 y  y

相似詞 寬裕

相反詞 不足、緊促

充裕而有餘。孟子˙公孫丑下:「我無官守,我無言責也,則吾進退,豈不綽綽然有餘裕哉?」後漢書˙卷六十下˙蔡邕傳:「當其無事也,則舒紳緩佩,鳴玉以步,綽有餘裕。」

Sophie取名字實在是一門學問。沒有眾多人士的協助,實在很難在字海中找到一個可接受的名字。所以在此首先要感謝所有提供協助的親朋好友們的協助。

一開始,我們屬意由阿嬤來取名。原因是阿嬤先前為我們三兄弟取的名字都很特別,不會出現菜市場的名字。再者,也都寓含了她的期待在其中(雖然格主我不成才)

但由於阿嬤從教職退休甚久,而且她對命名學也沒有研究,現在的命名學早已百家爭鳴,雖然她買了一本命名學的書,但花樣多到她完全看不懂。

後來,她一位朋友據說對命名學有所研究,於是便幫忙想了二個名字。分別叫心萍及仁萍。

前一個名字,讓我想到那個年幼無知的大一年代的經濟學老師陳心蘋。不過這個名字實在有點菜市場名,打進google裡出現族繁不及詳載的頁面。第二個名字則是覺得很普通,平平的。

不過一提到這個萍字,倒是比較沒有獲得支持的票數。所以這二個名字就謝謝再聯絡了。

過了半個月仍然全無頭緒的情形下,大師終於拿出他的皮鞭,不是,是他的繩索,救贖了我們。http://shuva.pixnet.net/blog/post/24619430

依照大師的建議,我們翻了整個字典(謎之音:其實只有上網找過教育部網路字典)。找了幾個同筆畫的字。但是在再三斟酌,轉了一大圈之後,我們還是回到原點。


因為這個名字確實很少見。而且我也喜歡他的意思。希望Sophie德有餘,福有裕。故命名為于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