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

台北市免費新生兒聽力篩檢體驗行-婦幼實在有夠差

話說台北市政府有個免費的新生先聽力篩檢的福利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9/new/aug/26/today-taipei11.htm

不過或許宣傳上不是很積極,所以很多人都不知有這回事。

不過這個部分格主在Sophie出生前就找到這個訊息,所以在出生後就沒有自費做這個檢查(這個檢查在每家醫院都不同費用,記得萬芳是800元,婦幼要1200)。而且為了避免上次在婦幼的不愉快經驗(詳見:http://adolphyu.blogspot.com/2009/04/blog-post_5084.html),在先前就打電話去詢問過相關的事宜。就在萬事俱備的情況下,昨天(12/2)便請了一天的假,要來好好的體驗一下婦幼的服務。

一早就到婦幼。我一到就說我要做新生兒免費聽力篩檢。小姐就問我們不是在婦幼出生的嗎?

我說不是

她又問我在那邊生的

我回她萬芳。

她就不講話

(我不在婦幼生是原罪嗎?)

因為Sophie沒有病歷,於是我就先填寫了基本資料。在填寫的過程中,櫃台的小姐還問了旁邊的人說:今天有聽力篩檢嗎?

旁邊的小姐(註:這裡叫小姐,其實都是阿桑)說:有啊,只有周三早上才有。

這時小姐就自己查著電腦自言自語的說,只有一個醫生。

這個政策又不是第一天施行,怎麼搞到婦幼自己都搞不清楚有這個東西呢?

恰好我填好了,便把資料交給她。

她就打了一下電腦後把病歷交給我說:好了,你把病歷拿到二樓耳鼻喉科給護士就好。你掛1號。

病歷原來可以直接交給病患,真是有趣。

而且那時其實已經快10點了,我們還可以掛1號。可見這個福利真的沒人知道。

我們就拿著病歷,搭電梯到二樓耳鼻喉科。

到了那裡,診間沒有人。我就找著找著,看到聽力檢查室。不過因為裡面有個白袍人士及嬰兒似乎在做檢查,所以我就在走道上等。

後來診間有個男的跑出來,我就直接告訴他我們的來意。

他只說了,好等一下。然後又跑去進去了。

之後等到檢查室裡的白袍女走出來要去拿病歷時,我們跟她講來意,他又叫我們等一下。

這過程中,整個病歷都是在我手上。

等她把前面那位搞定後,又走到診間去拿別的病歷出來問我們是幾號,我說1號。她就拿了一本病歷問我們說是不是誰。我說不是,我們的病歷在這裡。這時她才拿走我們的病歷。

這時有個插曲。前一個小人因為已經四個月才去做檢查,已經超過1個月的免費期間了,所以必須自費。但診間裡的二個醫生開資料時卻開成免費。結果他們又要趕著去把人追回來重開單。

好,我們終於進到檢查室了。白袍女叫我們把Sophie抱一個角度,因為她的機器的線不夠長。然後一直跟我們講Sophie穿太多什麼的。看他在弄機器的動作其實還蠻生疏的,似乎不是很常做這事。不過這不是重點。

因為Sophie一直在睡覺,所以被人家一直在頭上身上貼東西其實應該蠻不舒服的,所以有一度差點就醒了。我跟老大都深恐她醒來破壞了她的甜美形象。於是極力的安撫她。

結果我們實際做檢查的時間不到1分鐘。比起前一個在裡面搞了超過5分鐘還要順利的多。結果她說是正常。

檢查完後,她要我們在外面等一下。她把資料再拿給診間二個醫生。這時我才發現,白袍女其實衣服上也繡著醫師。但我跟老大都強烈的懷疑他是醫生,反而比較像護士。或許公立醫院的預算多到把醫生當護士用吧。

好了,診間的醫師開完單了。叫我們到樓下去批價。我看著上面寫著:聽力異常,而且還要付錢,愈想愈不對。便回頭去診間,發現診間又空了(這時我強烈的懷疑那二個男醫師在小房間裡有奇怪的事要做)。所以我們去檢查室找了白袍女。白袍女看了看也覺得怪,就跑去小房間找那二男。

結果是二男忘了在上面蓋一個免費什麼什麼的章。

就把章蓋完後交給我們。

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?當然沒有。

下去一樓櫃台時,我抽到93號。結果叫到我時,有個女的就衝到我那個櫃台插隊。我走過去時看見她拿97號。

小姐問我:是93號嗎?

我說:是

她就沒說什麼。

我說我93

她說她知道,我東西不給她怎麼知道我要辦什麼?

我就把剛拿到的單子給他

她這時還跟97號說,對不起,請等一下。(靠,這年頭還可以這樣插隊的)

看了一下還問我說,你們不是在這裡出生的?

我說不是

她又說,那妳有沒有什麼資料可以證明呢?

我就說,出生證明跟媽媽的身份證。

她就想了一下說,出生證明好像不行勒

這時準備拿起電話來問人

我就回說:之前我都有打電話來問過了,資料我都準備好了。

她才放下電話看螢幕說,喔,有這裡有寫可以。

我心想,那妳視力應該有問題。

最後才結束婦幼的再度失望行。

不過在我結束之後,她還是馬上幫插隊的阿桑做事。我想或許他們之間有什麼交情吧。

後來我們離開後,又坐到一台故意繞路的計程車,今天整個就是背啊。

不過總結Sophie聽力是健康的,也算是眾多不順中的好消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